Google+ 新娘造型彩妝師 0930-001031: 連任魔咒

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連任魔咒

連任魔咒

歐巴馬邁入第二任期 防「連任魔咒」


連任魔咒

美國總統歐巴馬,明天凌晨就職典禮後,即將邁入第二任期,檢視過去4年,歐巴馬除了帶領美國度過金融海嘯,還通過關乎全美民眾的健保改革法,外交上美軍終於狙殺仇敵賓拉登,不過接下來歐巴馬要特別當心「連任魔咒」,因為歷任美國總統,第二任期都惹了不少大麻煩。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巴拉克胡珊歐巴馬,鄭重宣誓。」


在蜜雪兒和兩個女兒陪同下,歐巴馬在白宮藍廳完成宣誓,正式展開第二任期,過去4年的政績,也被拿來檢視一番。CNN記者:「第一年的主要行動,大手筆刺激經濟、大筆紓困。」

4年前新手上任,歐巴馬在金融風暴中心,挽救瀕臨崩潰的美國經濟,2010年健保改革法通過,幾乎所有美國人都納入醫療保護傘下,被視為歐巴馬的重大政績。歐巴馬(2011):「美國已經完成任務,殺了奧薩瑪賓拉登、基地組織的首腦。」


2011年則是外交關鍵的一年,美軍出動狙殺賓拉登,除掉了美國頭號大敵,阿拉伯之春突尼西亞、埃及、利比亞革命遍地開花,看得到歐巴馬在背後支持反對勢力的身影。歐巴馬(2012):「我…是如此深愛著妳。」


2012年選舉年,歐巴馬也經歷了驚滔駭浪,尤其珊蒂颶風重創美東,歐巴馬拋下選務,全力救災,順利守住白宮寶座,但這第二任期有更大挑戰,「連任魔咒」在等著他。柯林頓(1998):「我和那位女性沒有發生性關係。」


美國歷任總統,第二任期都不好過,柯林頓身陷白宮桃色醜聞,尼克森鬧出水門案,成為美國史上第一個辭職下台的總統,小布希則因為卡崔娜風災處理不當,人氣大暴跌,而歐巴馬接下來的第二任期,燙手山芋也不少。資深政治分析師布朗斯坦:「財政懸崖問題懸而未決,只達成非常小的、讓人失望的協議,要和國會達成共識很困難。」


內政上包括財政懸崖、槍枝管制、移民和健保等政見如何具體落實,國際事務上包括美軍撤出阿富汗,以及阻止伊朗核武,也很棘手,沒有連任壓力的歐巴馬,現在要拚的是歷史地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