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新娘造型彩妝師 0930-001031: 軟件神童

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軟件神童

軟件神童



軟件神童﹕有創意不愁沒資金



英國17歲「軟件神童」達洛伊西奧研發的撮要新聞App「Summly」獲雅虎收購,盛傳收購價達3000萬美元(約2.34億港元),令這名高中生一夜變成身家逾億的富豪。這位新晉網絡才子不忘感謝本港首富李嘉誠注資25萬美元「打本」的知遇之恩,李嘉誠昨亦表示「很滿意」這次投資, 直言「賺了很多倍」。他說﹕「我見過達洛伊西奧,他很聰明。」達氏稍後打算半功讀,成為雅虎最年輕僱員。

將成雅虎最年輕僱員

由達洛伊西奧(Nick D'Aloisio)研發推出的Summly應用程式,能自動將長篇新聞,撮要成方便手機版面閱讀的精短版,迄今下載近百萬次,躋身iPhone「2012年最佳App」之列,最近數月更成為雅虎等投資者力爭的收購對象。達氏接受路透社訪問時,勉勵其他有志創業的人士,資金會自動送上門,「只要你有好主意,或認為市場有空間,就應付諸行動推出產品,因為全球投資者正尋找公司投資」。
雅虎形容,Summly的願景是令接收資訊更快更簡便,公司為這宗收購感到興奮。達氏拒評雅虎付了他多少錢,但據科技新聞網站稱,收購價達3000萬美元。達氏在發展Summly上,獲得不少著名投資者支持,包括傳媒大亨梅鐸的太太鄧文迪、約翰連儂遺孀小野洋子等。但他的首個伯樂,卻是李嘉誠旗下的維港投資(Horizons Ventures)基金。他形容,當李嘉誠率先提供資金打本的消息曝光後,很多投資者得悉後都很雀躍。「他們都相信這意念,提供不同經驗來幫忙。」

意念獲肯定 投資者眾

達氏透露,Summly的誕生,源於15歲那年在學校做一份歷史家課,準備該科的考試。當時他在Google及Bing等搜尋引擎,輸入一些關鍵詞,搜尋出大堆網站,卻不知哪個有用。他點擊搜尋結果的網站連結,看過網站內容後,又返回搜尋頁點擊另一連結,反來覆去令他有感浪費時間,於是忽發奇想,希望一切可以有撮要版,一眼就看出那些資料有用。
這想法啟發他在倫敦家中,研發一套他形容為「自動撮要算式」的App。這就是Summly的雛形Trimit,李嘉誠的基金對Trimit深感興趣,向他打本25萬美元,終發展出Summly,並與《華爾街日報》等250個出版商合作。Summly現已從App Store撤下,達氏與其團隊將協助雅虎將Summly的運算程式,融入雅虎的手機App,為雅虎提供適用於手機版面的簡短新聞,另研究如何將其他網站內容,亦濃縮於手機版面。他否認Summly只是提供「雞精」,強調希望以撮要吸引人閱讀全篇文章。

歷史家課啟發撮要概念

由於雅虎最近規定員工須到辦公室上班,達氏也不例外。雖然還有1年半才高中畢業,但他已有足夠學分可停學上班。他預期自己在雅虎打幾年工「很合理」,但不會為自己設時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