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新娘造型彩妝師 0930-001031: 鄱陽湖神秘水域

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鄱陽湖神秘水域

鄱陽湖神秘水域
鄱陽湖神秘水域發現沉船

中國首次內陸水下考古發現鄱陽湖神秘水域沉船,可能是80年代江西省向外省運輸木材和糧食的船隻。
18日,中國首次內陸水域水下考古行動在鄱陽湖老爺廟水域展開。隨著4名專業考古潛水員浮出水面,揭開了一艘長28米、寬7米的鐵沉船的神秘面紗。這是在這片被稱為「中國百慕達」的水域確認發現的第一艘失蹤沉船。
儘管天氣晴好,但鄱陽湖水下溫度只有17度,考古潛水員只能分為兩批間隔20分鐘下水發掘掩埋物。
由於能見度較低,考古潛水員只打撈上來一些鐵質部件,但考古專家結合之前探測到的數據,確定其為一艘鐵沉船,極可能是上世紀80年代從江西省向外省運輸木材和糧食的船隻。

「雖然這不是一艘古代沉船,但是,它的發現肯定了我們之前通過科技手段探測的水下磁異常點確實存在沉船。」考古隊領隊肖發標說,如果近期天氣良好,他們還將對其他11個重點探測點進行水下考古。
「其他探測點的磁異常都比這個探測點弱,掩埋物體積也相對較小,是古代木沉船的可能性較大。」肖發標說,一旦確定其他掩埋物為古代沉船,並且具有較大的考古價值,考古隊將申請定點打撈。
據了解,鄱陽湖老爺廟水域位於江西省都昌縣和星子縣之間,全長24公里,是鄱陽湖連接贛江出口的狹長水域。自古以來,這段水域是鄱陽湖最為險要之處,沉船事故常常發生,而且無從打撈,因此被稱為中國的「百慕達」。
為揭開這片神秘水域隱藏的珍貴水下文化遺產,國家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與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從2011年開始啟動鄱陽湖老爺廟水域水下文物的專項探測工作。
2012年8月,考古專家通過聲吶定位技術對利用磁法探測確定的9個磁異常區域的16個磁異常點進行探測,最終確定了12個最佳探測點,選擇在今年鄱陽湖枯水期進行水下考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