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新娘造型彩妝師 0930-001031: 喬曉陽假普選

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喬曉陽假普選

喬曉陽假普選
李卓人指喬表明特首設預選
對於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重申,中央對香港普選問題有三個「堅定不移」,工黨主席李卓人質疑,喬曉陽的言論表明中央要為普選設預選,篩走中央不喜歡的人。李卓人認為,篩選明顯是針對香港的泛民主派,是假普選,喬曉陽的說法就是向香港人宣戰。

普選未諮詢 框架已「敲定」 委員會整體提名方可「入閘」 泛民斥假普選
港府還未正式啟動政制改革諮詢,中央率先「敲定」2017年普選特首的框架。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昨南下向建制派放話,具體提出了2017年提名委員會的組成辦法及職能,指委員會是一個機構,只能以委員會名義集體提名,排除委員個人提名。委員會負責第一步落閘把關,判斷「愛國愛港」及「不與中央對抗人士」才予提名。另外,喬又首次明確表明泛民提倡,由一定數量市民聯署的「民間提名」方案不符合《基本法》條文。
指民間提名不符基本法

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認為,喬曉陽為普選設立多個政治審查關卡,相信市民會認清這非香港追求的選舉,籲市民為香港「站出來」爭取應有權利。他又批評,喬的言論反映政改完全由中央主導,港府並無角色,中央對港府毫不留情。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斥喬提出的方案,是有篩選的假普選,會激化更多市民公民抗命爭普選(詳刊A4)。
立法會建制派議員約每月會安排一次飯局聚會,今次移師深圳,名義是考察前海發展,重頭戲是37名議員見喬曉陽、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三巨頭,而中央也藉這次機會就2017年特首選舉向港人放話,喬更罕有地在會後發表4頁的講話紀錄(全文刊A4)。
委員會組成參照現時選委會
繼愛國愛港論後,喬曉陽再提選特首的另一條件,指與中央對抗者不能當特首。港府暫未就政改啟動諮詢,但喬已提出具體選舉框架,他稱基本法45條已訂明,特首普選應由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特首候選人,才讓全民投票。他並指「由誰提名」、「選舉權」「普及而平等」的問題,「已經基本解決」。
喬重點提出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及職權,指提名委員會組成可參照目前特首選舉的選委會模式組成。不過,2017年提名方法與現時不同。他解釋,基本法提出「由一個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按字面解釋都可省略成「委員會」提名,而非「委員」提名,重申提名委員會是一個機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