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新娘造型彩妝師 0930-001031: 恐龍胚胎

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恐龍胚胎

恐龍胚胎

最古老恐龍化石 台灣團隊發現胚胎

恐龍胚胎
台灣與國際團隊發現世界上最古老的恐龍胚胎化石!國內古生物學家黃大一等5位學者,與中國、加拿大、澳洲等團隊,在中國大陸的雲南祿豐,發現距今1.95億年的200 多根不同胚胎發育階段的「祿豐龍」骨頭化石,並發現胚胎骨床含有機殘留物。此傑出成果已刊載於4月11日《自然雜誌》封面。

中興大學榮譽教授黃大一表示,10年前,在雲南祿豐發現一塊侏羅紀恐龍胚胎骨床,因此邀請世界上第一個發現最古老恐龍胚胎的學者羅伯賴茲帶領團隊,與中央大學教授張榮森、成功大學研究員彭信榮、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江正誠,以及成功大學口腔醫學研究所教授謝

達斌共同參與
為證明此恐龍胚胎化石時代,黃大一說,彭信榮博士透過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精密的紅外線光譜造影系統,在胚胎骨頭內發現被保存近2億年前有機殘留物的證據,而賴茲院士也認為這些有機物質很可能是膠原蛋白纖維,膠原蛋白是骨組織內的主要蛋白質成份。

另外,團隊也發現在蛋殼裡的恐龍胚胎,其大腿骨形狀有重塑現象,檢視大腿骨的解剖構造與內部微結構,發現恐龍的肌肉透過對硬組織施力,造成股骨形狀重塑,顯示恐龍類似現代鳥類有蛋內運動,會在孵化中的蛋裡面動來動去。

「這是全球第一次能看見還在恐龍蛋內的胚胎如何發育,並追蹤其成長過程。」賴茲說,黃大一發現1.95億年前的恐龍胚胎骨床非常罕見,相較其它恐龍胚胎化石,這些骨頭化石代表約20隻不同發育時期的胚胎骨骸,來自不同孵化階段的恐龍胚胎,更能串聯各時期的變化得到其全貌。

賴茲強調,「在胚胎化石裡面能找到複雜蛋白質的有機殘留物非常難得,特別是比過去所發現含有類似有機殘留物的化石,在年代上更早1億年之久。」

團隊目前只挖掘約1平方公尺的骨床,是首次發現薄於100微米的脆弱恐龍蛋殼,都還能被良好地保存下來的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