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新娘造型彩妝師 0930-001031: 眼睛染蟲

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眼睛染蟲

眼睛染蟲

男子眼睛染蟲 發炎多年嚇壞人!

眼睛染蟲
眼睛長蟲長到發炎多年,每天雙眼紅通通,陌生人看了心驚,就連朋友也看得發慌!日前,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收治了一名林姓男性病患,因為眼睛遭到蠕形蟎的感染長達兩年,導致雙眼總是處在發炎的狀態,眼睛時常感覺有異物並且出現分泌物,雖曾在一般眼科診所治療,但還是無法根治症狀進而轉由台大醫院治療,才解決嚇人的眼紅症狀。

就連朋友都害怕靠近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眼科馮介凡醫師指出,林先生多年來深受兩眼發炎的困擾,他經常感覺眼睛有異物感,分泌物變多,甚至灼熱與疼痛;總是覺得別人用奇怪的眼光看他,因為他的雙眼總是紅通通的,朋友不是請他別熬夜早點睡,就是怕被傳染而遠離他,這樣的事情困擾他好久了。

他說,林先生其實也多次就醫,不知拿了多少眼藥水與眼藥膏,甚至口服藥治療,但是症狀總是時好時壞,沒辦法完全痊癒。在門診時經由睫毛顯微鏡檢查,發現有多量的蠕形蟎寄生在毛根底部,臉部也有明顯的酒槽鼻皮膚病。在針對蠕形蟎眼瞼緣炎治療後,林先生的眼睛症狀也大幅改善,終於不再每天紅眼見人。

馮介凡解釋,蠕形蟎是屬於蜘蛛的近親,成蟲有八隻腳,體極小,要用顯微鏡才能觀察到。寄生於眼睛睫毛毛囊附近的有兩種,較多的是毛囊蠕形蟎,小到只有不到0.5公厘,另一種較小也較少的是皮脂蠕形蟎,只有0.2公厘。蠕形蟎蟲症會引起眼瞼緣炎,症狀主要是刺激感、癢、紅眼及眼瞼皮屑,由於一般常見的眼科藥物通常對蠕形蟎無效,所以病情常是反覆發作,難以治癒。

但其實民眾也不用太驚慌,因為蠕形蟎其實存在於許多人的皮膚上,大多數人並不會因它的寄生而產生疾病,所以對多數人而言,蠕形蟎比較像是無害的生物。唯有在一些頑固型的眼瞼緣炎或是毛囊炎,要考慮它的存在。馮介凡說,至今對蠕形蟎對眼表疾病的影響仍未完全清楚,還有需更進一步研究才能找出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