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新娘造型彩妝師 0930-001031: 飲食業性騷擾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飲食業性騷擾

飲食業性騷擾

4成婦女遭性騷擾 飲食業高危

平等機會婦女聯席的調查結果發現,800多名受訪婦女中,逾4成曾遭性騷擾,以飲食、服務、教育、行政及專業等行業的情況較嚴重。

有人力資源顧問指,女性地位提高而自我保護意識強,性騷擾多發生於飲食業,但有銀行、保險等行業女性,在陪客戶應酬時曾被性騷擾。

先向人事部備案 讓公司處理
「調查結果令我們震驚。」婦女聯席代表林依玲指,她們於今年1月至3月抽樣訪問了885位婦女,發現有384名受訪者曾遭性騷擾,其中以飲食業、服務業、教育、行政及專業行業最常見。她續指,近34%性騷擾是發生在工作地點及學校,當中兩成牽涉同事及上司。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稱,辦公室內的性騷擾減少,但飲食業及零售業的個案則常見;有客人抱以大欺小的心態性騷擾,認為從業員不敢得失客人。

不過,職位愈高,啞忍程度愈低。周說曾聽聞專業人士及行政人員被性騷擾,但屬零星個案,多出現於需陪客戶應酬的女僱員身上,以銀行、保險及會計業較常見,3成個案發生於內地應酬場合。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公司管理首席顧問孫立民建議,如僱員遇到性騷擾先向人事部備案,讓公司處理,但一般企業不會即時報警,除非有「前科」。

遭家暴婦女 4成經歷逾10次
有關調查發現226名受訪婦女曾遇家庭暴力,包括身體、精神及性暴力,近4成經歷過10次或以上。林依玲指有前綫警員處理家暴或性騷擾案件時帶先入為主的偏見,認為當事人的問題,或只將家暴視為糾紛而不受理。

婦女聯席成員之一新婦女協進會代表許佩琳指,有受訪婦女被丈夫虐待至有多處傷痕,5年間3次報警求助不果,第4次報警時當場致電律師,警員才落案處理。警方發言人回應,會以個別個案的嚴重性來界定家庭衝突案件,社署亦有24小時「警方直接轉介熱綫」提供緊急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