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新娘造型彩妝師 0930-001031: 豆漿乳癌

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豆漿乳癌

豆漿乳癌

長期飲豆漿 男生患乳癌

豆漿乳癌
飲得豆漿多都會致癌?台灣屏東縣一名十九歲男大學生,半年前發現自己乳房上出現腫塊,檢查化驗後證實罹患乳癌,其可能是台灣歷來最年輕的男性乳癌患者。主診醫生指患者並無乳癌的家族病史,而且平日亦少吃油炸類食物,故懷疑患者是因長期愛好飲豆漿,每日幾乎把豆漿當作水飲,最後攝取過多雌激素引發乳癌。專家提醒,雖然豆漿是對人體有益的健康飲品,但市民亦不應長期過量飲用。

該名患上乳癌的屏東男大學生,半年前突發覺自己左乳暈下方現硬塊,前往當地醫院檢查後發現乳房內有一塊直徑約兩厘米的腫瘤,並確診為第二期的三陰性乳癌。男生之後轉往高雄的長庚醫院,進行了全乳房切除手術,加上化療後現逐漸康復。
主診醫生吳世重表示,患者並無患乳癌的家族史,身材亦算瘦削,加上平日又不愛吃煎炸食物,所以患病原因成疑。吳其後發現患者極愛飲豆漿,除了從小以豆漿當作早餐外,而且還買下豆漿機每日自製豆漿當開水飲,每日的攝取量明顯過多。

豆含雌激素 疑是致病源

吳又指,由於豆漿是黃豆製品,並含有植物性雌激素,而賀爾蒙又是乳癌發病的原因之一,所以懷疑男大學生是因長期飲過量豆漿而患癌。雖然以往患乳癌的人士以女性居多,男性患乳癌的案例不到女性的百分之一,且以五、六十歲的中年男性為主,但近年患乳癌的男、女均有年輕化趨勢,民眾應加強關注。
另外,高雄多年前曾有一名八旬老翁證實患上乳癌,專家指由於男性一般對乳癌的警覺性不高,故往往會延誤求醫,故提醒男性若發現乳房出現硬塊,摸起來又不覺痛,且情況持續無改善,應盡早求醫。

民眾擔心 台醫生質疑

正當民眾擔心飲豆漿會否引發患癌之際,台灣近日亦有外科醫生指飲豆漿致癌的可能性不高,並稱近年的文獻均顯示,東方女性攝取豆漿內的營養反而會降低患乳癌的機會率,因豆漿中的大豆異黃酮與雌激素受體結合,可產生類似抗賀爾蒙藥物的效果,從而降低患乳癌的風險或患病復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